您的位置:首页 >招生就业>就业工作>详细内容

就业工作

就业创业先进典型——李祖琴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28 17:40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人:李祖琴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所属学院: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

联系电话:18212342081

年级专业:20级畜牧兽医专业

带班辅导员:豆晓霞

典型类型:国有企业

就业去向:天柱县凤玖玖种鸡繁育有限公司

就业寄语:鲁迅先生说“前途很远很暗,然而不要怕,不怕的人面前才会有路,就让我们坚定而行吧,相信在路的尽头总会有梦想挥手相迎的样子”。

获奖情况:“建行杯”贵州省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

2021.12国家励志奖学金;

2022.11国家励志奖学金;

2023.3校级优秀毕业生;

2023.3省级优秀毕业生。

工作照片:

b512231b3280400aa04d081733b7515c.jpg

经验分享:

走进校园走向社会

我是20级生物与环境系的应届毕业生,在学校老师悉心教导下学习完了两年的理论知识和一些基础实操,为了更好的实践学习,学校给我们安排了为期十个月的实习。

    时光如梭,很快实习的时间也就过去了, 这时候意识到我也将快真正的毕业,和几千万的毕业生一样 面临着找工作这个“难题”,对于我们而已有着十个月的实习,多了一条门路,也可以继续在岗,但是大部分人也会换岗。有这样一句话“毕业就等于失业”。最近几年,我国高校毕业生逐渐增多,加上长达三年的疫情,一些企业破产,国家金融等也收到了一定的影响,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大学生毕业后是否能顺利就业,不仅关系着学生自身利益,也成为了社会关注的一个问题。就业,不是真正等到毕业才去了解,踏入校园那一刻就可以着手准备,未雨绸缪。

    一、在校规划。在大学期间,要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了解自己专业所处行业的发展趋势和方向,除了专业知识以外,也要学习其他的知识,拓展自己的知识领域,提高综合素质。一个专业,也有不同的行业,了解到自己的兴趣优势,选择自己一个喜欢擅长的作为职业目标。积极参加校园组织,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人身上总有我们看得见的优点,并且向他们学习。在日常生活中提高自己的沟通能力、表达能力和倾听能力。要注重培养自己的创新意识,提出一些新的想法,解决问题的方法。多参加一些创业比赛,增加自己的实践能力。

     二、求职准备。大二下学期将要去顶岗实习,也要为求职做好准备,积极主动去寻找工作,学校会给各个专业安排到企业宣讲、招聘会等,要把握好机会,积极争取。其次就是简历,将自己获得过的重要奖项可以写上去显示自己的优势,简洁明了,突出技能经验,针对公司所需要的岗位,有针对性的投递,要清楚自己所需要,不要盲目投递。面试前 提前了解公司背景和岗位工作,准备几个常见的问题,做好充分准备,提高面试成功率。面试的时候要声音洪亮,展现出自己自信,专业,注意言谈举止,给对方留下一个好的印象。

三、职场适应。都说大学是一个小社会,然而对于我们大学生来说,真正踏入社会那一刻,还是不一样的,刚到新环境,完全不清不清楚,下一步要做什么,心情难免会忐忑不安。但是 进入职场后要尽快适应工作环境,工作任务,积极学习和提高自己的能力。与同事保持良好的沟通关系,人际关系要处理好才能更好、更顺利的进行工作。正确的树立就业观,发展空间,薪资等方面,就业过程中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任何事,任何人乐观积极的去对待。

四、生活方式。工作了的生活方式跟在校的时候还是有一定的区别,工作中也要合理的安排工作休息时间,自己得到充分的休息、放松,合理的饮食,锻炼,保持身心健康,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工作难免会有一些压力,我们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减压方式 ,比如;运动、听音乐、娱乐等,来更好的放松自己,调节自身疲惫,保持健康的心态。

走进校园再到走向社会,长达十几年之久的校园生活,也就真正结束了,每一帧都是值得怀念的。走向社会 ,走进生活;不必惊慌,不必惶恐。少年就是芥撞却生动,时刻准备着尝试,无所谓失败。

少年不惧岁月长,彼方尚有荣光在。

作者:李祖琴   一审:吴佳琦    二审:刘晓东    三审:李民和

终审 :生环系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