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系部动态>系部新闻>详细内容

系部新闻

疫情过后促生产
吴格娥主任带队为村民开展种植技术指导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26 09:21 浏览次数: 【字体:

“吴老师来啦!吴老师来了!”虽然戴着口罩,但吴格娥刚一下车就被村民们认出来了。3月20日,在革一镇茅坪村的培训现场,村民们早早的就在等待吴格娥教授一行的到来。这一次吴老师带着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园艺教学团队教师谢思思一起,准备为村民进行幼龄枇杷树整形修剪、疏果、病虫防治技术培训。“吴老师一有空就到村里面来教我们枇杷种植技术,所以我们村的枇杷才能丰收,卖出好价钱。目前我们不出门打工也能养活一家人哩。”村民高兴的说道。十几年来心血浸润在革一的她只要一有时间就会深入田间地头为村民们开展技术培训,所以村民都亲切的称她“吴老师”。“这样,果子、枝条就不会互相‘打架’,不会争营养”、“现在的果树就像孩子小时候,大家从小给孩子立好规矩,以后长大就不怕他乱来”。为了让大家理解种植枇杷为什么要疏果、为什么要矮化、为什么要整形等这些问题,吴格娥避开艰深晦涩的学术名词,用简单通俗的语言让大家明白了科学种植的道理。她边讲解边操作,根据树势和枝条叶片确定留果量的多少,选留果大、形正、角度均匀的同批果,整形能够保证枝条有序占有空间等,并亲自示范了拉枝整形的角度、打结方法及不同树形的枇杷树整形修剪和疏果。“熟能生巧,只有你们自己动手试过了才能掌握要领。”她边鼓励村民们自己动手疏果,边忙着纠正村民们的手法。同时,还不忘叮嘱大家要在这段时间抓紧时间疏果和科学使用农药,不错过疏果、病虫防治的关键时期。培训结束后,村民邰光华反应自家的枇杷是同样种植,但就是不结果。为了找到原因,吴格娥跟着他翻山越岭,来到果园,仔细查看了果树的情况,找到了症结所在,耐心讲解每一个种植要领,并实际操作演示,手把手传授,帮邰光华解决了一个大问题。

213e6bd70da0485aa823e960e6920408.jpg8d5613c4b6b44795b114cd4febb50f83.jpgd1768f0a83ff4757917c7feb674e0580.jpg





终审 :生环系
【打印正文】